EN
2018/08/31 6028 视觉

【马酷视觉】宫廷画家郎世宁的马

郎世宁,1688年生,1766年逝世,意大利米兰人。原名朱塞佩·伽斯底里奥内。年轻时在欧洲学习绘画,曾为教堂绘制圣像。清康熙五十四年(1715)作为天主教耶稣会的修道士来中国传教,到京后约于雍正元年(1723)进入如意馆,成为宫廷画家。

他很好地融合了中西绘画技法,既讲究西方绘画中的立体效果,注意透视和明暗,重视写实和结构准确的合理性。由于他能画并精通建筑学,曾参与增修圆明园建筑工事。擅画肖像、走兽、花果、翎毛尤善画马。

《乾隆大阅图》《十骏图之奔霄骢》《十骏图之赤花鹰》《十骏图之大宛骝》《十骏图之爾云驶》《十骏图之红玉座》《十骏图之霹雳骧》《十骏图之如意骢》《十骏图之狮子玉》《十骏图之雪点雕》《十骏图之自在驈》

郎世宁所画的两份《十骏图》:一份载于《石渠宝笈初编》,收贮于御书房,由郎世宁一人所画,十幅十马分别命名为奔霄骢、赤花鹰、雪点雕、霹雳骧、薾云驶、万吉骦、阚虎骝、狮子玉、自在驈、英骥子。

一份载于《石渠宝笈续编》,收存于宁寿宫,十骏中的三骏是郎世宁所画,另七骏为同是宫廷画师的波希米亚人艾启蒙所画。

《弘历哨鹿图》北京故宫博物院藏《八骏神品》《八骏图》《八骏图》《柳荫双骏图》《柳荫三骏》《秋林骏马图》《神骏图》《卧马图》《狩猎图》《百骏图》

郎世宁作品

《爱乌罕四骏卷》

朗世宁以绘画供奉内廷。历仕康熙、雍正、乾隆三朝。画法参酌中西。1762年(乾隆二十七年)年冬,爱乌罕(今阿富汗)的首领爱哈莫特沙顒遣使和卓密尔汉齏表贡马。乾隆赐名曰:超耳骢、徕远骝、月骨騋、凌昆白。并命朗世宁作画。画中,每1匹马不但角度各异,且以满、蒙、汉、回四种文字书写其名及其尺寸,具有纪实的意味。

《哈萨克贡马图》

《画玛常斫阵图》

玛常为清军平定西域战争的立功者,随副将军富德讨伐准噶尔部,深入敌阵弃坐骑负伤应战,后升护军统领。卷后为乾隆御笔颂扬玛常事蹟,并下令描绘玛常事蹟以为表扬。画中玛常箭正要上弓,前方敌人已中一箭,正是玛常以三箭治敌的经过。根据乾隆御题,知此画成于己卯年(1759)。

《郊原牧马图卷》

此画又称《八骏图》,画面综合、融汇了各种马匹的形象,所以在创作过程中画家更能充分地发挥想象力,使马匹显得活泼自然、生动有趣。画家借助了西方追求如实表现物象体积感和立体感的绘画技巧,将马的各种姿态刻画得活灵活现,甚至连毛发的光泽也清晰地呈现在观者眼前,令人有呼之欲出之感这是中国艺术史中以郎世宁为首的“海西画派”所独有的艺术风格。

骏马是郎世宁作品中常见的绘制对象,他笔下的马匹真实生动,更重要的是他领会了马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象征意义。自古以来,马是社会贤良的象征,封建帝王命宫廷画家以马为题材进行创作寓意着尊重社会栋梁、求贤若渴的殷切希望。郎氏以“八骏”入画并非偶然,渊源有自。据传古代周穆王有八匹良骥,一说是绿耳、盗骊、白义、逾轮、山子、渠黄、华骝和赤骥(见《穆天子传》),另一说为绝地、翻羽、奔宵、超影、逾辉、超光、腾雾、挟翼(见《拾遗记》),周穆王曾经驾驭这八匹骏马遨游西方。于是,图写八骏亦有为君主歌功颂德、彰显威仪的含义。

更多